星期日, 1月 08, 2006

創意工廠 MIT

我在年底特惠時在金石堂買了這本書。我之前已經在書店概略翻過,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本書,只是剛好最近有點倦怠,所以賣這本書回來讀,看看可不可以重新振作。

書中好笑的橋段當然不少,但是並沒有深刻到讓我想記下來。對於一些景象的描述,雖然會勾起我去 MIT 參觀時的回憶,但視野沒有那麼有感覺。一來當時是假期,整個校園沒有那麼緊張的氣氛;二來,時代也頗有落差,該書描述的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撐著點兒,』我說。『我有信心你會安然度過。至少你有天份,又能夠做研究。我很多時候懷疑我兩樣都沒有啊。』

『朋友,天份是上天賜予的。至於做研究的能力,如果你在這裡待得夠久,那種能力是可以學來的。你會變得像尼西米(公元前五世紀希伯來領導者)那樣,一首拿建議手拿鐵鍬,任何事都不能把你從工作上面扳下來。』(pp.207)

我坐在洗衣店裡發呆,思考著烘衣機馬達應該轉多少轉才能把衣服烘乾,馬達轉動耗掉的能量跟烘衣機的熱能相比應該如何,而每一轉的時間乾衣時間又該如何組合才能最節省能源?烘衣機上不知什麼人留下一本書,封底是一個男人跟一個小孩站在摩托車旁的照片。

書上有兩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句說:『科學方法的步驟是:一,說明問題:二,假設引起問題的原因;三,設計實驗以便測試每一個假設;四,預測實驗的結果;五,觀測實驗的結果;以及六,根據結果得出結論。』第二句話跟第一句話很像:『一個實驗永遠不會因為沒有達稱預測的結果而算失敗。只有當這個實驗無法有效測試你的假設時,才算是失敗;換句話說,當實驗數據不能證明什麼的時候才算失敗。』(pp.211)

每間學校當然都會有一些孤獨的人,但 MIT 好像是一塊專門吸這種人的大磁鐵。將八個孤獨的人放在宿舍裡,你會得到什麼?答案是:八個十分孤獨的人。(pp.262)

當你覺得憂鬱時,通常除了睡覺之外啥也不想做;但在 MIT,你可沒多少時間可以睡覺,所以一方面你只想睡,另一方面卻沒得睡,最後你的身體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憂鬱呢還是工作倦怠。(pp.264-265)


Tag: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