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8, 2005

費曼手札摘錄

Ref.:費曼手札

這本書涉及的面向很廣,我這裡的摘要主要是以他給年輕學子的建議為主。而且我也不打算全文抄錄,僅就抄錄我覺得比較發人深省的片段。

戈德是費曼的家鄉老友,他的兒子很有理工的才華,他不曉得要鼓勵他的孩子走工程還是科學。費曼致戈德(page 199)

我給你兒子的建議如下。幸好他喜歡做某些事,而且再做某些事的時候非常開心。你應該盡量鼓勵他去做他喜歡做的事。我不是指將來,而是指現在、每一天。不要預設什麼遠大的計畫。在他現在這個階段,工程與科學的教育內容是大同小異的,而且有好幾年都是這種情況。大學裡多的是畢業後才改唸其他科系的,這沒有太困難,但是不要等到研究所畢業之後,那就嫌太晚了。

因此,讓他很認真的去完他的電腦和想法。當他需要了解電腦的電路時,他的數學能力也會慢慢發展起來。現在,他可以自由自在的去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當他成為某件事的專家時,他會發現瞭解相關的主題很簡單。

另外,和你信裡描述的情形相反,如果他什麼功課都是中上,並沒有特別喜歡什麼事,或者什麼事都喜歡,經常這事做做,那事搞搞的,那我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建議了。


高中生奚帕寫信詢問費曼,一個數學不好的人是否能掌握高深的物理,成為這行的專家?費曼致康乃狄克州的奚帕(page 200)

我有什麼建議呢?暫時把對數學沒興趣這件事擱在一旁,不要理它,也不必害怕。先做那些你最喜歡的事。你不是做了一個雲霧室嗎?再做一些類似的事情,順應你的才能去發展,不管它們會朝哪個方向走。不必管路上的水雷,全速前進。

那麼,對數學該怎麼辦?(一)或許當你再以後再設計某種裝置而需要用到數學時,才發現它很有趣。(二)你沒有繼續發展現在興趣,設法了解所有的事情,卻發現自己有其他才幹,可以嶄露頭角,例如設計先進太空船的控制系統等等。或者(三)生物學上的問題最後吸引了你的注意和才能,而你決定往實驗生物學發展,利用它來了解大自然等等。


從前的學生真野來信抱怨現在做的題目卑微而末節。費曼至真野光一(page 315)

我們相遇的時候,正式我生涯上的巔峰期。因此在你眼中,我對問題的解決能力,簡直像神一樣,好像什麼都難不倒。但是我當時還帶另一位博士生希布斯,他的博士論文只是研究風如何把海水吹出浪花。我接受他是因為他帶著自己想解決的問題,跑來找我指導。我對你犯一個錯誤,就是我指定的一個題目給你,而不是你自己找的題目。這讓你誤解了題目的意義,認為有些問題是有趣的、令人欣喜的、或者重要而值得的----也就是,你認為有些題目值得妳花功夫去解決,有些則不然。

真抱歉,請原諒我的疏忽。希望這封信能稍微有點補救效果。


費曼至魯勒提(page 544)

因為不管那是什麼事,如果你真的夠高明,如果你真的熱愛他,那你一定會玩出名堂的。那人家就會付錢,請你繼續玩下去。


Page 602 ~ page 610 是本書收錄的最後一段書信往來。凡德海先生寫信給費曼,請他封信給自己的孩子,談談人生之類的事。他的孩子很有天份,卻太過偏重自己喜歡的領域,希望費曼可以給他的孩子一點建議。

這兩封信很有意思,雖然他給凡德海的回信不出上面兩封信的範疇,但是,某個角度上呈現了他對親子關係的觀點。就像費曼的父親影響他很大一樣,他對父子關係也十分重視。


對了,page 497 和 page 571 有提到 wolfram,就是那個搞 Mathematica 和寫《A New Kind of Science》的天才。

Tag: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