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8, 2005

費曼手札


費曼手札:不休止的鼓聲
PERFECTLY REASONABLE DEVIATIONS FROM THE BEATEN TRACK:The Letters Of Richard P. Feynman

作者: 理查‧費曼/著,米雪‧費曼/編
譯者: 葉偉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5 年 05 月 1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這本書還蠻好看的,雖然很厚,但畢竟只是書信集,讀起來沒什麼,我只花了一點時間就讀完三分之一了。這本書值得買嗎?如果你是費曼的瘋狂 fans 當然值得了,如果不是,那我覺得這本書其實到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可以了,畢竟可能看第二次的機會不大。如果只讀一次,五百塊大洋也蠻貴的說。

這本書是費曼的養女 Michelle Feynman 編輯整理的(他的養女還蠻正的.....XD),如果你想從中認識費曼不為人知的一面,我想是不太可能的。(絕大多數並未收錄對方的信件,所以大多只會看到費曼片面的說法。別太注重其中的歷史證據的意義,把它當成書信體的費曼散文來讀。)但是如果想更細膩地了解費曼,那麼這本書還蠻值得一讀的。

費曼和阿琳的通信,和母親的通信,和國家科學院的通信,比起描繪式的故事寫法,更是一種細膩的見證。如果你讀過好幾本關於費曼的書,這本書不會給你什麼驚奇,但是我想絶對會讓你有種更貼近一點的感覺,費曼不只是個特立獨行的天才,他也有他現實的一面,也有他溫柔的一面。


Tag: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