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6, 2009

Peopleware: 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

Peopleware: 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 Peopleware: Productive Projects and Teams, 2nd ed.
* 作者:Tom DeMarco、Timothy Lister
* 譯者:方亞瀾、錢一一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2日
* ISBN:9789867889645




這本書有兩個版本。早期的版本中譯叫做 天才當家,新的版本叫做 Peopleware: 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新版做了一些修改,可是好像差異不大。

我自己是學術實驗室裡的小螺絲釘。所以對這個問題一向很有興趣。什麼叫做好的管理?尤其是最難管的知識工作者 ~~ !!!

程式設計師可能是最難管的這一群中裡的翹楚。這本書一開始就說: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待在高科技產業,其實並不是,他們只是去應用高科技而已,大多數的軟體開發公司也都是如此。

這本書雖然是一本『管理學』的書,但是一點都不難懂,全部都是使用平易近人的例子,作者提出的論點也簡單到讓你不敢想像。

在開始談之前,我想要引用這本書讓作者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讓我很想讀下去。呵。

處於時間壓力下的人不會把事情做得比較好,只會做得比較快。(p.39)



Peopleware 的第二部份全部是在講如何營造好的工作環境來提高生產力。而他們的論點很簡單,不用錢的飲料和零食?不用!員工運動中心?不用!


(圖片來自 Office Design Gallery > Google)


最重要的是:安靜而寬暢舒適的工作環境。

一般的公司,或者我們實驗室也一樣,都是一個方形空間加上辦公室 OA 做成的隔間。這樣的設置的困擾是,噪音很大,例如,電話的響聲,同事的討論聲等等。像 Google 這樣已經是太有錢的狀態了。作者建議的方式比較實惠,利用 OA 隔間,動態地由小組成員決定分隔方式。這樣既可以達到互動的效果,也可以達到刪減造噪音的效果。(p.80)
  • 人均工作空間 2.8坪
  • 每人工作桌面約 0.84坪 (大約是 1.6 公尺x 1.6 公尺)
  • 封閉式或180公分以上的隔板

根據他們的研究顯示(p.75),生產力前25%的公司至少都提供兩坪以上的工作空間,而後25%的公司則是一坪多一點。此外下列幾項也有類似的關係。稱生產力越高的公司在這幾點上都做得很好。
  • 安靜
  • 隱密
  • 電話可轉為靜音
  • 有人代接電話
  • 同事不會沒事來打擾


這裡可能會有一個很直覺的問題是:好吧,我知道噪音很討厭,但是要減低到多少?可不可以背景音樂或小一點的空間就好?我自己的經驗是,聽音樂工作沒什麼影響,所以覺得用背景音樂應該還好。可是這裡作者卻大力反對。(p.111)

他提出一個實驗結果。1960年代,康乃爾大學找了兩批人來做實驗,一批喜歡邊聽音樂邊做事,另一批喜歡安靜的環境。這個實驗叫兩群人在相對應的環境下去寫 Fortran 程式,看看結果如何。

後來發現,兩邊工作表現完全一樣。

這個論點很合理,畢竟左右腦職掌不同。不過作者提出,在安靜的環境下工作的這群人,發現規格裡故意設計的數學巧合的人很明顯地多很多。作者認為這是因為創意思考之類的更高等級的腦力活動絕不是靠數理的那半邊腦就夠了,而是需要全腦應用,因此安靜的環境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從這個觀點延伸出來,作者指出了另一個email的好處:不會被打擾。(p.105)

利用email 除了可以減少電話的噪音外,也可以減少同事間的打擾。Skype 和 msn 或許也有類似的效果。Plurk 也是,如果只是閒聊的話,這個還蠻有減少打擾的功能。畢竟這是被動去觀看的:)

當然,團隊認同感的營造還是很重要的。所以作者也強調了『一起吃飯』的重要性。(p.125-p.126)

在第十六章,作者也很嚴肅地討論了離職率的重要性以及計算其中的成本,這個部份還蠻有趣的。我以前上科技管理時,也提過這個問題,不過老師只回答我說,這是高科技業的常態......。頗有這個問題不值得一談的意味。

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前提是你的部屬的確是資產而不是負債。在這個面向上,作者的觀點是:良材是天生的,不是訓練的。所以一開始就找對人比什麼都重要。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也就是第三十三章,是談開會時間與專案人力分配的問題。

這裡作者強調,簡報式的會議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其他小組的成員對別的部門的事情並不感興趣,頂多會待在旁邊思考輪到自己報告時該說什麼而已。

這其實還蠻像我們實驗室的狀況。雖然實驗室的角色和商業公司有點不同,但應該還是蠻值得參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