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2, 2006

男女大不同:如何讓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相愛無礙

男女大不同:如何讓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相愛無礙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A Practical Guide For Improving Communication and Getting What You Want in Your Relati
作者:約翰.葛瑞/著
譯者:蘇晴
出版社:生命潛能
出版日期:2004 年 05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這本書是書豪推薦我看的。所以讀了一下。以不太嚴肅的角度來說,書還蠻有趣的。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類書。這種兩性關係的書,通常都寫得好像星座書一樣,把人們分成一類類的。他們嘗試分析,卻沒有明確的理論基礎,大部分的情況下,你會讀到的都是『女人是怎樣怎樣』,『男人是怎樣怎樣』;雖然繁瑣的數據會削減閱讀樂趣,但是這種書寫方式,讓我感覺很像是一種傳教行為,感覺好像是某個牧師整合了信眾的聖靈體驗所寫出來的書一樣.....

除此之外,有相當的程度,這類書都在潛在地貶低男性特質!不懂得有品質的生活,粗糙而獸性的心靈....orz 我不否認男性有很多矛盾的心理情結,但是這些情結刺激他們去追求成功。

這本書當然有些不錯的觀察,但是以男人的角度來觀看對於男人的觀察,有些部份我還是無法認同的。

不過我個人是蠻認同男人橡皮筋的說法,我自己就有特別強烈的獨處需求,即使是對同性友人也一樣,整天混在一起其實不會讓我覺得很舒服。

火星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他們以實際行動證明他們的能力,並培養力量與技能。他們由達成結果的能力來詮釋自己的存在意義。主要是以成功和成就來經驗圓滿。

男人透過他達成結果的能力來詮釋自己的存在意義。


不只是“好天氣朋友

女兒蘿恩出生後一星期,我和太太邦妮真是精疲力盡。每晚蘿恩都把我們哭醒,邦妮生產時產道破裂,吃止痛藥還是幾乎不能走路,我請了五天假在家幫忙,我上班後,她似乎比較好了。

她藥吃完了,沒有告訴我,我弟弟來探望她時,她卻請他幫忙去買。我弟弟一出門就沒有回來,因此,她忍著一整天的痛照顧新生兒。

我不知道她那天的慘狀,當我回家時,她很難過,而我誤以為她是因壓力而責備我。

她說:“我一整天都在痛.....止痛藥沒了。我在床上躺一整天,根本沒人關心我。”我自衛的說:“你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

她說:“我請你弟弟去買,他忘記了!我整天都在等他回來。我還能做什麼?我幾乎不能走路。我好像給遺棄了!”

這時我爆發了。我那天情緒也很不穩,我氣她沒有打電話給我,氣她在我不知道她痛的情況下罵我。我們彼此以嚴厲的字眼責備對方後,我走向門口,我累了、急了、聽夠了;我們兩人都到了極限。

然後,改變我人生的事發生了。

邦妮說:“停下來,請不要離開。這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我在痛,我白天都不能睡覺,請聽我說。”我停下腳步聽。

她說:“約翰.葛瑞,你是個“好天氣朋友”!當我是甜美、可愛的邦妮時,你在我這邊,但當我不是時,你就會走出門外。”

她停下來,眼睛充滿淚水,改變聲調說:“現在我正在痛苦中,我無法給你什麼,這是我最需要你的時候。請抱著我,什麼也不必說,我只要感覺你的手臂環繞著我就好了。請不要走開。”

我走過去安靜地抱著她,她在我懷裏哭著。幾分鐘後,她向我道謝我沒有離開她,她告訴我她只是要感覺我抱著她。

在那一刻我才瞭解無條件的愛的意義。我總以為自己是個有愛心的人,但她說得好,我是個“好天氣朋友”,她快樂可愛時我才愛她,她不怏樂成難過時,我因自覺受到責備而和她爭論或疏離她。

那天,我第一次沒有離開她,我留下來了,感覺很好。我成功地在她需要我時給她一些她需要的支援,這種感覺像真的愛情,照顧另一個人,信任彼此的愛,在她需要時寸步不離。我驚歎於用這個方法支持她是多麼容易!

我過去怎會錯失這機會呢?她只要我走過去抱著她。別的女性也許馬上就可以知道邦妮的需求,但身為男人,我不知道踫觸、擁抱、傾聽對她有那麼重要,知道了這個不同後,我開始學習與太大相處的新方法。我從沒想到可以這麼輕易地解決衝突。


男人學習如何給與更多的首要步驟,是瞭解犯錯與失敗都無所謂,而且不必有答案。
我記得一個女人的故事,她抱怨男朋友從來不和她溝通未來的婚姻計畫。對她而言,似乎他不像她那麼在乎婚姻。有一天,她對男朋友說很高興和他在一起,即使他們會很窮,她也要和他在一起,第二天,他就求婚了。他需要她的鼓勵並相信他有充分的能力,然後他才能表現他在乎的程度。

當女人談論問題時,男人會對失敗感到敏感,就像女人沒獲得她們需要的注意時,也會一樣敏感。這就是為什麼有時他很難去傾聽的原因。他要成為她的英雄。當她不管什麼事都失望或不高興時,他會覺得自己像個失敗者,她的不快樂證實了他的恐懼:“我不夠好。”許多女人至今仍不知男人有多脆弱、多需要被愛。愛就是讓他知道他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滿足別人的需要。


一個矛盾論調:你因與伴侶在一起覺得安全,所以內在恐懼才有機會浮現,但恐懼一浮現,你便又害怕得不敢分享自己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