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1, 2006

上帝怎樣擲骰子

我手上這本《上帝怎樣擲骰子》是凡異出版的,除了年代久遠之外,很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作者資訊,凡異的引進的大陸作者的作品好像都是這樣,不知是否有何政治考量。

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本書是陳克艱先生所寫,1987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陳克艱
1981年獲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碩士學位。
主要從事哲學史、經濟史、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
現任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思想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圖書資料室主任,副研究員。


這是一本有意思的小書,雖然我不是看得很懂。這是一本從哲學的角度談機率的書。

量子力學的發展史中,沒有比愛因斯坦的一句『上帝不擲骰子』更能凸顯整個理論發展帶來的矛盾和衝擊。這本書從貝氏(Bayes)的『先驗機率』,也就是隱含因果關係的機率,和『頻率機率』,也就是事件發生次數逼近無限大時之值的機率;這兩種對於機率概念的詮釋開始談起,涉及認識論,歸納,邏輯等等。

在這裡我不多做引述與談論。畢竟我一開始就說,我不是看得很懂。(希望作者不會覺得太傷心.....^^|||)

不過這的確引起了我對這方面理論的興趣。實際上,在讀『統計改變了世界』時,裡面就談到了統計結果並不隱含因果關係,即使 99% 有煙癮的人都得到肺癌,也不能夠就此斷定吸煙會導致肺癌。然而,書中並沒有談及道理何在。這本有意思的小書倒是指引了我方向。


在費曼的一個經典故事裡,也暗示了他對機率的看法。

他的第一任妻子生了病,醫生要替她開刀,費曼十分擔心,醫生就提出了成功率的數據安慰他,但是費曼反駁到:難道你不知道機率對事件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嗎?

Btw, 我們都知道經濟學大師凱因斯的博士畢業論文是關於機率的,但是一般咸認他對於數學沒啥貢獻,但是似乎並非如此,這本書不但花了一章談凱因斯的機率觀,也提到了哲學家羅素對他論點的極高評價。


Tag: [], [], []

沒有留言: